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发散思维,勇于创新——孙朝阳和他的团队

发布时间:2021-04-16点击:

两栖浒苔打捞防控无人船,水质监测无人机、海岛礁无人测绘船……,山科大机电学院智能海洋机器人创新团队获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同时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4万元。目前,两栖浒苔打捞防控无人船的设计已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预计今年8月份,两栖浒苔打捞防控无人船的样机将首次下水实验。

设计两栖打浒无人船

“在一次上课时,老师提到每年夏天青岛都会出现浒苔,出于自己所学专业的影响,我们几个同学不约而同地提出了浒苔打捞防治方案,进而引发了一场大讨论。下课后仍有四名同学争得面红耳赤,当时老师说,你们的想法各具特色,为什么不一起合作研究一下呢?听了老师的建议之后大家纷纷同意,并开始着手浒苔清理装置的研究。”山东科技大学机电学院智能海洋机器人创新团队的负责人孙朝阳告诉记者,团队成员李佳奕的创意是设计一款浒苔清理船。

“我们设计的是一款两栖的浒苔打捞防控无人船,专门用以清理近海水域和沙滩上的浒苔,我们的船还安装了水质监测采样反馈系统,用来采集水文数据与水样,为防控浒苔大面积爆发提供数据参考。”李佳奕介绍说,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她在学长们的帮助下做出了第一代作品,带着只有脸盆大小的作品到海边实验。

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我们在海边做实验的时候,遇到一名正在清理浒苔的工人,他说‘你们的机器有什么用?还比不上我弄得快呢’。听到这句话,我们感觉面子挂不住了,这也让我们明白了做研究不能花拳绣腿,而要做实实在在的东西。”李佳奕说,由于一开始船体做得较小,一个大浪过来船被打碎了,变成了散在水面上的一堆零件。

“看着刚才还完好的船一下子变成了碎片,虽然心疼,但我们更坚定了提高设备可靠性的信念。”经过不断地改进,李佳奕的浒苔打捞防控无人船不断完善。“经过我和队友的一次又一次改进,无人船近几次实验效果非常好,我们也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李佳奕说。

样机将首次下水实验

孙朝阳还与几名队员设计了另外一款浒苔打捞装置。“我们的装置可以在浒苔爆发的时候安装在渔船上清理,没有浒苔的时候就卸下来,使用更加灵活。”孙朝阳说,他们的装置设计方案也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和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实物也正在制作当中。预计今年8月份,两栖浒苔打捞防控无人船的样机将首次下水实验。“样机是按照和实物1:1的比例制作完成。通过实验找出存在的问题,继续完善,争取早日实现推广。”孙朝阳说,团队还设计了水质监测无人机、海岛礁无人测绘船等装置,争取实现智能海洋机器人水下、水面和空中的布局,为海洋资源的开发和海洋环境的保护做出贡献。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

Copyright©2021 山东科技大学  鲁ICP备09051012号